Introduction

園區介紹

園區景觀設計

Landscape of Shueijiaoshe Cultural Park

水交社文化園區自2019年底開幕以來,園區自然野放的景觀襯托著典雅日式傳統建築,融合文化資產保存和有別以往的眷村風貌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,已是臺南新興旅遊熱點之一。園區2020年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「金點設計獎」(Golden Pin Design Award)比賽,不但榮獲「空間設計類」標章,更從8個國家地區、52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,入圍「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」。

水交社文化園區是中央、市府、營造、設計及策展團隊共同努力下成為臺南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聚落,園區景觀設計總監吳書原強調,水交社文化園區在於植栽、建築、遺跡的空間表現,穿梭在如同藝術品般呈現在綠地的古蹟,保留原有植物呼應眷村文化自然紋理,回遡往昔地景初始樣貌的意蘊,另一方面,新植的臺灣原生物種,如紫葉狼尾草、白茅、細葉芒等,更是隱身於都市裡的荒野草原,讓繁忙的現代人在漫步園區的同時,拉近與自然的距離。

水交社文化園區的自然式景觀設計在全臺可是首屈一指,今榮獲2020金點設計獎標章,就是對市府及設計團隊最大的肯定。其實臺灣擁有世界第一的生態物種,以往臺灣公共空間的景觀設計多為模傚國外,雖整齊有序、色彩繽紛,但多是缺乏在地情感的外來植栽,近年逐漸興起的「原生自然」森林城市再造理念,設計師在介於花園與荒原間,不刻意雕琢,把大地原始的風貌還予人類,而這些看似遙遠的自然生態就在水交社文化園區,園區景觀呈現出自然奔放又不過分豔麗的生命力,透過這些美麗且獨特的臺灣原生植物更能認識孕育我們的這塊土地。

水交社文化園區榮獲2020金點設計獎-空間設計類標章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