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port

報導

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暨景觀工程,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-自由時報2021-09-26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暨景觀工程,歷時3年完成後,吸引許多民眾參觀、休憩,也是國內少數將古蹟群及景觀結合獲綠建築標章的案例,繼去年獲得第8屆台灣景觀大獎傑出獎後,最近再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。

水交社宿舍群曾為日治時期駐防台南機場的台南海軍航空隊官兵、眷屬的居所,後由航空委員會(今空軍總部前身)接收,並成為433聯隊基地,陸續興建眷舍以提供國軍官兵及眷屬居住,先後孕育出逾50位將官。

其中8棟日治宿舍建築(3棟將級宿舍、5棟校級宿舍),於2004年指定為市定古蹟,2016年啟動古蹟修復、2018年強化景觀工程,總計耗資逾3億元,2019年開放民眾參觀。

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,原水交社宿舍群建築以南北向規劃,建築型式與構造反映對台灣氣候的適應,包括紅磚砌通氣孔、門廊、簷廊、高天花等,室內裝修作工精緻,每戶均設有廣闊庭院,顯現日治時期高等武官宿舍的生活環境特色,工程以原貌保存修復為主,包含眷村時期的歷史遺跡。

景觀部分則保留園區特色樹木植栽,古蹟房舍四周及路徑間也種植原生種狼尾草、細葉芒等高草,與古蹟環境搭配,別有一番風情,常吸引民眾取景拍照,工程也獲內政部認可,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

返回